什么是磨损

2008-12-24 18:29:51 来源:

      由于单纯机械磨擦作用而造成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磨耗称为磨损。均匀适宜的磨损对牙周组织的健康有重要意义。例如:由于牙尖被磨损,减少了咀嚼时来自侧方的压力,使牙尖的形态和牙周组织的功能相互适应。此外牙冠的磨损可以减少临床牙冠的长度,保持冠根长度的协调,从而不至于由于杠杆作用而使牙周组织负担过重。

  【临床表现】

  釉质部分磨损,露出浅黄色牙本质,可出现牙齿敏感症。釉质全部磨损则可发生牙髓疾病或使髓腔闭锁。磨损不均匀则可造成咬合创伤、食物嵌塞及牙周组织和粘膜的损害。全口牙磨损严重还可引起颞颌关节疾病。

  【治疗】

  1.生理性磨损,若无症状无需处理。

  2.去除和改正引起病理性磨损的原因。

  3.有牙本质过敏症时,应作脱敏处理。

  4.对不均匀的磨损需作适当的调合,磨除尖锐牙尖和边缘。

  5.有牙髓和根尖周病时,按常规进行牙髓病、根尖周病治疗。

  6.有食物嵌塞者,应恢复正常的接触关系和重建颌面溢出沟。磨损过重且有颞颌关节综合征时,应作覆盖义齿修复,以恢复颌间垂直距离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